Tuesday, July 28, 2009

“脚车闯半岛”16天 (Merkeka review - 18.12.2008)

作者/本刊曾薛霏 Dec 18, 2008 07:51:50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的“脚车闯半岛,人民要改变”脚车队今天完成壮举,但从南到北逾百公里的路程中,脚车队员因多次遭警方以非法集会与利用儿童罪名逮捕,16天累积的警方口头保释书多达111份!

受压迫破人民阵线全国协调员莎拉丝华迪(M.Sarasvathy,左图)表示,在过去16天来,警方多番阻挠,北马和南马的脚车队员从各州警局累积的警方口头保释书多达111份,罪名包括参与非法集会和利用儿童;不过,这并没有浇熄脚车队员的决心。

她表示,脚车队成员是为了将人民的诉求带到全国而参与此计划,当中有些人家中更是经历相似情况才参与,例如没有最低薪金制的问题等。这是首次以骑脚车的方式将人民的期望带到国会,因为国会是立法机关。

社会主义党霹雳州和丰国会议员杰亚古玛(Jeyakumar Devaraj)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限制人民行动的做法违反民主精神。今天,警方在国会部署至少80名警察阻拦脚车队,过去两周来也多番阻挠脚车队的行程,行动已过分了。

反观国会管理层和保安人员毫无阻挠,允许脚车队进入国会,还安排一间礼堂供受压迫人民阵线使用,任其布置,甚至安排午餐供130名队员享用。

杰亚古玛(右图)认为,警方应该保持开放的思想,正如国会管理层一样。

除了多番阻挠脚车队前进之外,其中一名参与者海伦玛丽(Helenmary Johnson)也向记者申诉,在霹雳州江沙警局外遭警方性骚扰。她透露,当时她正站在警局篱笆外接过朋友从警局内传出来的数码相机和摄录机,警方不但把数码相机和摄录机抢走,还从后面拉扯她,以致她两颗门牙飞脱,也遭警方袭胸。她较后已向警方投报。

学生接触不同阶层人士

杰亚古玛透露,在路途中,脚车队能接触不同阶层的人,如北马脚车队曾入住马来甘榜、原住民村落、宗教学校等,也有机会了解原住民和爱滋病醒觉运动团体交流。此外,他们几乎在每一站都面对警方的阻拦、逮捕和骚扰,他相信脚车队员数天来的经验使他们获益良多,比其他学生的假期生活更充实。

他也称赞,27名在雪州万挠被逮捕的18岁以下青少年,仍无惧地向父母要求完成他们的行程。

回应一些人谴责主办单位让学生参与此活动时,杰亚古玛表示,受压迫人民阵线不是不要让工人参与,只是工人们都无法请到长达两周的假期,参与此活动。

他认为,民主不只是投票而已,人民也需要监督他们的代议士,并时常提出建议、点子给代议士。

受压迫人民阵线全国协调员柯希拉(Kohila)认为,这次的“脚车闯半岛,人民要改变”最终在国会集合正符合了国会属于人民的精神。她说:“我们一路斗争才来到这里,让人民的声音得以在国会被听见。”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大赞脚车队员竭力将人民的诉求带到国会,他讽刺警方,若不是连日来阻挠和打压,这项活动不会受到如此大的报道。他也说,皇家警察委员会的报告中曾提出,警方必须改善三方面的运作:即减低罪案、肃贪及尊重人权。

人民公正党马樟区国会议员赛夫丁(Saifudin Nasution)代表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依布拉欣发言时说,受压迫人民阵线提出的六项诉求中一项是提供舒适的住所给所有人民,他在下议院辩论时就提出,首相官邸租金是每年马币700万元,若这些钱能够善用,必定能使许多人民居者有其屋。

他也讽刺警方多次以非法集会的罪名对付脚车队,那政府应该停止举行浮罗交怡脚车比赛。他更调侃政府之前在油价暴涨时,叫人民改变生活方式,但是却不允许人民骑脚车。赛夫丁的发言惹来哄堂掌声。

这场运动终于在经过16天的折腾后完成,在大约两小时的致辞、呈交备忘录和午餐活动之中,大家带着愉快的心情离开,为自己完成了一项创举而感到骄傲。

马来西亚律师公会观察员赖志豪在受询时表示,今天的活动堪称顺利,除了一开始时第一名脚车骑士被截停以外,不过,在协商过后,警方也允许脚车骑士从国会大路的入口骑脚车到国会。过后他也没有接到任何其他的投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