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10

親友新年聚賭若涉錢財‧可被控上庭 (Sin Chew - 17.2.2010)

2010-02-17 17:35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一班親朋戚友在新年期間關起住家門聚賭,一旦遇到警方上門查辦,只要聚賭過程涉及錢財,所有人都有可能被捕甚至被控上法庭。

律師公會青年律師委員會主席賴志豪表示,只要聚賭過程涉及錢財,警方上門查辦時“人財併獲”,所有聚賭者不管是不是一家人都會受到對付。

他今日(週三,2月17日)針對親朋戚友在自家聚賭是否會遭警方逮捕時指出,即使聚賭者是親友關係,只要觸犯法令,任何人都是一視同仁。

“警方不會視聚賭者之間的關係辦案,甚至如果說有小孩在場,只要有證據證明小孩涉及賭博,一樣會被逮捕甚至控上法庭。”

他說,與成年人不同的是,小孩子將在少年法庭被控。

星洲互動‧2010.02.17

Tuesday, March 2, 2010

取消婚宴欲取回訂金 酒家有權不退還 (China Press)


2008/10/08


為兒子婚宴預訂酒席,但因爾后有事取消婚宴,卻拿不回訂金,事主大感無奈!

⊙來自古晉路的黃先生指出,兒子將于年尾舉行婚宴,他在5月到本地一間著名酒家為兒子預訂30桌酒席,並當場繳付2000令吉訂金,當時仍未決定餐席配套款式。

他說,由于間中發生了一些問題,他在9月20日致電酒家,告之必須取消婚宴。豈料,對方告知無望取回款項,除非他可找到其他人士頂替。

對此,他倍感不滿,並直言他已提早通知酒家,對方理應有足夠時間,由他人頂替所取消的訂單空缺。

“若只扣除總數的20%-30%,我還可接受,但不能接受全數扣除,這對我不公平。”

他想知道,本身是否有機會取回部分款項。


★酒家發言人指出,根據公司條例,除非客戶提早半年通知,否則訂金將全數做廢。

“我們開出的收據也清楚寫明,款項不會被退還的字眼。”

他說,當接到這訂單時,他們確實很高興,希望事主兒子婚宴成功舉行,無奈事主在事后取消訂單。

“我們在此事件,已做出極大讓步,願意讓事主找人頂替其預訂的空缺,以退還訂金。

他再三強調,這是公司的條例,他們只是依序行事,希望事主了解。



賴志豪律師披露,在上述情況下,即使事主向酒家提出法律訴訟,贏面非常低。

他指出,一般上,儘管后者提前通知酒家,酒家是有權利不退還訂金予已預訂酒席的訂戶。

無論如何,若事主仍想討回該筆2000令吉款項,他建議事主把此事帶上小數額賠償法庭,讓法官裁決。


護理頭髮嚴重脫落 通過數途徑討回公道 (China Press)

2010/02/03

做了頭髮護理,頭髮不但沒變得柔順筆直,反而幾乎掉光,氣得事主直跺腳!

⊙來自雪州格拉那再也的葉先生指出,他上月25日陪同女友到該區一家理髮店做頭髮護理,整個療程共花費250令吉。

詎料,其女友接受頭髮護理后,頭髮嚴重脫落,近乎變成光頭。

他指出,女友接受療程后感到不對勁,並重返該理髮店詢問店員,惟后者堅稱不適感是在所難免。

較后,其女友由另一名理髮師檢查后,才驚覺問題出在理髮店使用的化學藥品。

“之后,我們重返該間理髮店理論,對方也承坦失誤,但沒賠償。”

他想知道,在這種情況下,他還可以采取什么行動,為女友討回公道。

★《中國報熱線》聯絡理髮店負責人,她說,負責為事主進行頭髮護理的髮型師,當天已清楚向事主說明頭髮的情況,惟事主執意要完成整個護理。

“我們還獻議提供免費護理,並退還250令吉費用,事主先是答應,較后卻又反口拒絕,希望能索取更多賠償金。”

她說,有關護理共分4個階段,即滋潤、軟化、清洗及燙直,而髮型師在第三階段,發現事主頭髮出現不妥,還使用機光掃描,問題出在頭髮,頭皮則沒問題。

“我們已有30多年經驗,也不曾碰過這種問題,相信與事主平日使用的洗髮水有關。”

賴志豪律師指出,投訴者擁有多個途徑,包括將此事帶上消費人仲裁庭,由仲裁庭召見及聆聽雙方說詞,做出裁決。

“投訴者也可以提出司法控訴,惟大前題是,必須證明其女友的頭髮是理髮店造成的,即未接受護理前,女友頭髮是完好無損。”

對此,賴律師建議,投訴者攜同女友到皮膚專科檢查,到底頭髮脫落主因是不是由理髮店的藥品所致。

此外,賴律師指出,理髮店負責人,則可使用“已向事主解釋其頭髮問題”為辯護理由。

“不過,負責人必須持有證據證明,如果當天現場還有其他客戶或店員,可要求他們出庭供證。”

http://www.chinapress.com.my/topic/hotline/default.asp?sec=2010-02&art=0204hot01.txt&title=2010-02.txt

蚊症病例增‧設小組監管 (China Press)

更新: November 29, 2009 18:24

(莎阿南29日訊)雪州政府將提控拒絕合作,清理黑斑蚊繁殖點的業主。

截至上週為止,雪州共累積1萬6940宗骨痛熱症病例,是國內最高病例的州屬。

各縣市議會已成立特別隊伍或小組,專職監督區內骨痛熱症事務,包括定時突擊檢查住家、商店、建築工地或辦公樓,也配合縣衛生局監管骨痛熱症熱點區。

據瞭解,第一次發現黑斑蚊繁殖點的業主會受警告,並需在一至兩週內清理,第二次或第三次檢查時仍未清理,就會接獲罰票,罰款由100至500令吉,視情況而定。

據悉,梳邦再也和士拉央市議會及部分地方政府,也援引地方政府法令或衛生及疾病控制法令,提控拒絕遵從指示的業主。

掌管雪州衛生事務的行政議員賽威爾,今日出席甘榜雙溪甘帝斯30位小學生集體行割禮時,也重申拒絕合作的業主將被提控上庭。

賽威爾指出,州政府一直提醒各地方政府嚴管區內骨痛熱症,因州內病例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惟部分民眾卻拒絕合作。

民眾態度冷漠

賽威爾說,部分民眾得知官員上門檢查時,就會關上大門甚至故意出外,導致官員無法入內檢查,即使被發現有孑孓或接獲傳票,也冷漠對待,未積極處理。

“民眾冷漠和掉以輕心的態度,影響州政府監管工作,難以控制疫情。”

賽威爾指出,地方政府都會通融業主一定時限,清理被發現有孑孓或解決傳票事務,不會即時提出控訴。

他說,既然民眾不願合作,州政府唯有採取法律行動,對付業主。

他披露,除了發傳票和提控業主,地方政府也會封鎖情況嚴重的建築工地、辦公樓或商店,直到黑斑蚊繁殖點被清理。

賴志豪:擁有權限
州政府可起訴違法者


執業律師賴志豪指出,每個地方政府或州政府皆有本身法令,只要州憲法或地方政府法令允許,州政府或地方政府確可入稟法庭起訴違法者。

他說,此情況就似官員有絕對權力,要求進入公眾產業檢查。

不過,由于他不熟悉州政府法令,無法確定州政府可援引什么條例起訴公眾。

“州政府在州憲法或地方政府法令上,擁有一定權限。”

擬多項應付措施
賽威爾:疫情受控制


賽威爾披露,雪州骨痛熱症雖持續上升,但仍受控制。

他說,目前正值雨季,也是黑斑蚊繁殖季節,州政府已擬定多項應付措施,控制州內疫情。

他說,一旦某個地區同時出現五六宗病例,縣衛生局就會將之列為“感染區”,派遣官員檢查病源地區,並給予高度關注。

“莎阿南、士拉央和安邦再也是黑斑蚊繁殖熱點區,但未有地區被列為感染區。”

民眾合作最重要

賽威爾解釋,大部分疫區皆是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容易出現多人同時受感染的情況。

他說,根據衛生局資料,約90%的投報案病例都只是普通發燒,僅有不及10%的病例會轉為骨痛熱症,不過人民不能掉以輕心,發燒就應盡快就醫。”

他指出,盡管診所或醫院一旦有病人出現疑似病例,醫生就得呈報衛生局,但衛生局會在確定病人患上骨痛熱症,才派人到病人住處檢查,或噴蚊霧。

“即使病人嚴重持續發燒至入院,也非必全是骨痛熱症。”

賽威爾指出,防範骨痛熱症除了依靠州政府,民眾合作才最重要,只要民眾關注環境衛生,就能緩和黑斑蚊繁殖機會。

他呼吁民眾積極響應“一週10分鐘”運動,共同努力應對骨痛熱症。

另外,詢及雪州霍亂和A(H1N1)型流感,賽威爾指出,雪州暫時未有霍亂症或流感病例,但各單位已做好準備,隨時皆能啟動防疫工作。

限時清理孑孓
★林晉伙(士拉央市議員)


市議會可援引衛生及疫病控制法令,起訴業主。

市議會通常會給予業主時限,清理滋生孑孓的地方,若業主沒有遵從指示,市議會就會將對方提控上法庭,惟暫時未有人被控。

黑斑蚊傳票罰款為100至500令吉,以孑孓繁殖點計算。

先警告再發傳票
★陳文華(加影市議員)


官員會先警告再發傳票,暫未實行提控措施。

特別小組官員沒一定的檢舉時限,但會每週2次檢查骨痛熱症熱點區。

若非熱點區,官員會指示業主清理積水,第二次檢查仍未清理,才會發傳票,熱點區則是一發現孑孓就發傳票。

我暫時沒聽聞市議會提控業主。

縣會只罰款業主
★王添福(烏雪縣議員)


縣議會只罰款業主。

一旦發現孑孓,檢查官員會要求業主在一週內清理乾淨,若一週後重返檢查,仍未清理就罰款。

縣議會暫時還沒有提控業主的措施。

未有業主被提控
★戴禎興(梳邦再也市議員)


市議會設有法庭,可起訴業主,但至今未有業主因住家有黑斑蚊滋長而被提控。

市議會設有5個小組專門處理骨痛熱症事務,其中一組專門監管熱點區,並會每天進行檢查。

官員通常會先發警告再發傳票,如果業主連續3次接傳票都不願合作,市議會就會向地方法庭申請庭令,起訴業主。

市議會現有罰款是以孑孓繁殖點計算,收費為住家100令吉;商店150令吉和建築工地500令吉,例如同一間住家被發現出現兩處積水有子孓,就會被罰款200令吉。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11-30&sec=local&art=1130lk01.txt